风从西北来

【俞亮时光】我们真的不相爱了(1)

设定:大约十年后

围棋所有知识来源网络,如有错误,欢迎指出


预警:开头be,结尾he(开头大刀🔪受不了的就不要进来了)


许厚打电话进来的时候,时光正在和十一复盘。

时光和队里的合约马上就到期了,但现在围甲还没开赛,时光迟迟没定下要去哪儿。许厚打过几次电话,想要签下时光。

这几年,母亲也几次说起来想要时光回来,但时光总是岔开话题。

“许师兄,我暂时……”时光点开手机,话音未落,就听见许厚说,“俞老师病了,情况好像不太乐观,已经转院到京里了。”

时光一下子没反应过来,“俞老师还不到六十吧,这么年轻呢……”

“生老病死,谁能说的准呢,我就告诉你一声,俞老师当年和你渊源不小,他去了京里,你不知道也不好。”

许厚已经挂断电话了,时光却没动。

“师父?”十一看时光怔愣许久,才轻声唤了一句。

“十一,你先自己下着,师父有点事儿。”时光叮嘱一句就拿着手机走到阳台。

时光翻了翻通讯录,最后点开了穆青春的号,世事迁移,以前不对付的两个人反而走得近了。

“时主将!您大早上打什么电话啊?我今天休假!”穆青春带着被扰清梦的烦躁。

“青春,俞老师生病住院了。”时光揉了揉鼻梁。

“啊?”穆青春愣了一下,“那我们是得回方圆一趟。”

“俞老师来京了。”时光出声打断了穆青春的话,“你去看一下俞老师,顺便问一下俞老师,他什么时候有空,我去看看他。如果他说没时间,你也不要说什么。”

时光知道穆青春肯定疑惑,但是他现在思绪烦杂,实在不想解释什么,交代完直接挂断了手机。

穆青春大多数时候还是很靠谱的,过了两三天,就在队里告诉了时光,“俞老师面色看着还好,转院是绪哥的决定,主要是大冬天的犯病,俞老师年纪又大了,绪哥想好好检查一遍。对了,俞老师说,这周六他一天都有空,还说,你在LG杯的最后那盘棋堪称完美,想和你讨论一下棋局。”

时光听了可有可无的点点头。穆青春又看了眼时光,发现是真看不出情况来,这才不甘心的坐下。

自从两个人在北京重逢,时光就是这样一副波澜不惊的面目。

时光再也不是那个拿着一塑料袋的苹果去看病人的孩子了。高档营养品果篮还订了一束鲜花,但时光还是觉得不够,虽然当年发生了那件事,可是俞老师只要是遇见他,还是会温和指点他棋艺。俞老师是俞亮的父亲,也是时光师长般的存在。

只是出了个小意外,十一的兴趣班突然通知不上课了,“可是我今天下午有事情。”时光看着他逛了一上午的店买好的礼品,只觉得头疼。

“我可以一个人在家打谱。”十一真诚的看着时光,但被时光无情的反驳了,“不行,书上说,不能把小孩子一个人留在家里。”

“那你要去哪儿?我可以跟着吗?”十一的眼睛滴溜溜地转,一眼就看出他根本不是为了给时光解决问题才这样说的。

时光摸了摸十一的头,“我要去医院。”

十一心情顿时低落下来,他的爸爸三年前就是在医院去世的。

时光和龙彦的相遇短促,重逢也十分意外。

时光有一次搬家,因为东西太多,就找了搬家公司,他给钱大方,就是特地要求让找懂围棋的人来。

带头的就是龙彦,很可惜,当时的龙彦受限于生活,棋力已经大不如前。

时光当时已经升入九段,和俞亮一起标志着新生代棋手的崛起。时光作为介绍人,使龙彦成为一家围棋兴趣班的老师。可是,好景不长,早年的生活拖垮了龙彦的身体。

龙彦去世一年后,龙彦的妻子认识了一个人。人是不错,但觉得学棋费用高昂还没出路,不想让十一继续学习围棋。当时十一学棋不过一年,却已经显现出天赋来,时光知道后,就把十一接到了自己的身边。他妈妈一开始还关心十一,再又有了一个孩子后,对十一的关心也日渐减少了。

十一是龙洛的乳名,原因就是龙洛的生日正好是十一国庆节。时光觉得龙洛这个名字读起来拗口,不如十一简单好记,因此平常就叫龙洛的乳名十一。

时光最后还是把十一托付给了队里的一位休假的棋手,时光曾教过他小孩一段时间围棋,和十一关系也不错。


病房门关着,时光突然忐忑起来,他突然想离开。他可以打个电话关心一下,或者让他的经纪人跟着穆青春来一趟,他何必过来呢?俞老师又不一定想见他,俞夫人也不想见他,方绪估计更不想了……

可是,没有给他选择的时间,病房门就打开了,俞亮提着暖瓶站在门口,估计是要去打水。

“怎么了吗?”俞夫人轻柔的声音从里面传出来。

俞亮对时光点点头,边微侧身子,让里面的人看见时光的样子,边说,“时光来了。”

“是时光啊!”方绪说着就走到了门口。

时光这下是想退也退不了了,只能带着东西进来,等时光装作不经意的看向门口时,俞亮已经走了。

“来就来吧,还拿这些东西干什么。”俞夫人接过时光手里的花,放在俞晓旸的床头,“你别说,还挺好看。”

时光笑了笑,“我问过花店老板和医生了,这花没什么香味,不会产生刺激。病房太单调了,看看花,心情会好点。”

“一晃都十年了,”俞夫人坐在俞晓旸旁边,“我还记得第一次见时光,也是在医院里。”

方绪看向俞晓旸,“老师第一次见时光,那时候时光听说这神之一手要用一辈子的时间来找,当即就说不下棋了。但是,你看,”方绪看向时光,语气里充满了佩服,“你在LG杯最后下的那步棋,堪称神之一手啊!”

“绪哥,您就别恭维我了,”时光连连摆手,“就好像您没下出过妙手似的。”

“这些年在外面还习惯吗?”俞晓旸半靠在床头,像最普通最仁厚的师长。

时光点点头,“挺习惯的,而且也不是我一个人,穆青春也在这边。”

“那天穆青春也来了,”俞晓旸想起来前两天的事情,欣慰地笑笑,“你们这一代,是在浪潮中成长起来的,比我们这些老家伙强很多啊。LG杯那局棋,你也不用过于谦虚,是真正的一子扭转乾坤啊。”

趁着两人专心说棋,方绪悄悄出去,果不其然,俞亮站在门口的旁边。“怎么不进去啊?”方绪边说,边拿过暖瓶,得,空的,方绪看了一眼俞亮,“我去灌水。”

方绪看着俞亮提着暖瓶进去,自己却转身走了。不过时光根本没有注意,他和俞晓旸已经换了盘棋聊。

俞夫人笑着摇头离开了座位,还示意俞亮过去。

俞亮过于也没说什么,只听着俞晓旸他们两个人说话,反而拿了一个苹果认真削皮。

时光无意间抬头不期然就看见对面的人,这人的衬衣袖子紧贴在腕子上,眼睛盯着苹果,手腕一圈一圈的转动,时光看了一小会儿,不得不轻声提醒,“俞亮,苹果皮削完了。”

只见对面的人怔愣一下,缓慢的抬起头,盯了时光两三秒,眨眨眼,露出一个客气的疏离的极淡的笑来,低下头开始收拾苹果。

时光看着俞亮的笑,突然意识到,那人可能是避免尴尬,而他,那么多年过去,还是看不懂别人的心思,戳穿了人家的伪装。

时光突然就不想待在这里了,这是所有人都是俞亮的家人,应该是俞亮最放松的地方,可就是因为时光坐在这里,俞亮才不得不用削苹果掩饰尴尬。

时光匆匆给棋局结了尾,拿出手机看了眼,皱了皱眉头。

俞亮已经换了一个苹果,手中的削皮刀也停了下来。可时光还是开口了,俞亮削的苹果皮,几乎是在时光开口的一瞬间断了。

“和俞老师聊得真是特别开心,”时光说着站了起来,“如果不是有事儿,我肯定要和您聊到晚上的。”

“我送你吧。”俞亮将苹果放在床头柜上,拿了一块纸巾擦手。

“不用了,”时光摆摆手,“这家医院,我还挺熟悉的。”

纸巾把手指擦红了,俞亮却没停下,反而更加用力,眼睛却看着时光,只说了三个字,“我送你!”

时光被这被这双眼睛盯着,只觉得什么话也说不出来,当然俞亮也没给他反应的时间,拿了外套,就走到了时光的身边。

下午的医院要安静许多,两个人并排走着,俞亮似乎很怕冷,双手插在兜里没出来过。

站在电梯口,俞亮突然问,“名人赛二轮赛,你怎么下了那样一步棋?”

时光一时没反应过来,“啊,我那天感冒了,药性残留,脑子昏昏沉沉的,下了之后才反应过来。”时光笑着摇摇头,“幸亏赢了LG杯,要不然明年就要参加预选赛了。”

最后明显是在说笑了,俞亮似乎真的笑了笑,时光看不真切,但他觉得俞亮放松不少,也问,“别说我了,你名人战的时候,怎么回事,差一点就被人给挑了。”

俞亮突然一僵,一会儿才反应过来,“我想试试改变棋风,结果我自己先受不了了。”

时光想问,却觉得自己没什么立场,最后还是发出来个单音节,“嗯。”

电梯上来的缓慢,却又来的正好缓解了两人的尴尬。

俞亮执意送时光下去,两人却一路无话,走到大厅时,俞亮突然说,“我爸的身体其实挺好的。”

这话没头没尾,时光不解地看俞亮,俞亮却没搭话。

“时光!”快到门口了,方绪迎了上来,等走进才看见俞亮跟在时光身后,“俞…俞亮……”

俞亮似乎并不意外看见方绪,只是盯着方绪问,“师兄找时光是有什么事情吗?”

方绪打了个磕,“没…没有,不,有,时光,我想和你谈谈围棋直播的事情。”

三星百灵LG,时光连夺三冠,将个人名声推至最高。在春节前,时光以答谢棋迷的名义,开了网络直播,每周也会直播围棋的简单科普教学,成为了棋手中第一个进行互联网直播的人。

时光长得不错,当时名声正盛,霸过一小段时间的热搜,上过两个综艺,说话又风趣幽默,直播在网上掀起过一阵热议。棋院里有些人觉得不太好,但是围棋棋力为先,下不过时光,也不好多说什么。

方绪眼光一向灵敏,和时光谈直播也在情理之中。

“绪哥还看得上我这小打小闹呢,”时光笑了笑,“您那围达网可是有千万人注册呢。”

“你小子现在也变了,”方绪指了指时光,谈起对网络直播的看法,看出来并不是一时冲动,“岳智,你还记得吗?”

“当然记得,我们去年围甲刚刚遇见过的。”时光想起以前两人互相看不上的时候,不禁笑了笑,“我们两个还比了一场。”

“他回去跟我们说,你棋风是天马行空,完全让人看不出头绪。”方绪看着时光,“他现在是方圆建投的投资人了,许厚是领队。我们一起讨论过,都觉得网络直播是围棋下一步发展的重点。”

时光挠挠头,“我也不懂这个,我当初就是想能让人知道围棋才开直播的,你要说什么围棋发展,我能做的就是去兼职围棋课了……”他是实在不懂这里面的学问,当初开直播也是他想玩,没方绪说的那样高大上。

方绪隐晦的看了俞亮一眼,朝时光摆摆手,“这不重要,重要的是……”

“老师——”方绪话没说完,就有个声音打断了他。

三个人都看向声音的来源,只见一个小孩在站在一步开外,看见时光眼里的光,亮了,又熄灭了,喏喏地叫了声,“老师。”

“效芮!”时光刚想问什么,就见他托付的那位棋手领着十一走过来。十一脸上恹恹的,却还是坚持自己走路。

如果有自己的孩子,时光对十一和对自己孩子差不了多少,更何况,时光没有自己的孩子。宠怕宠坏,骂怕骂弱,时光在围棋外的那点为数不多的精力,除了给远在天边,近在眼前的那个,剩下的几乎都给了十一。

时光也没心情和方绪讨论什么围棋发展了,上前抱起十一来了,轻声问,“十一怎么了?”

棋手朝时光抱歉的笑笑,“不好意思啊,也不知道他们两个人今下午吃了什么,等我发现的时候,两个人都有点腹泻了,我快带他们来看。”

时光也不好责备什么,只能装作不在意的说,“他自己吃的,罪当然要他自己受。”

十一把头埋在时光脖子里,不赞同的摇摇头,其实,他的腹泻并不严重,但是他是真的不喜欢医院。

时光也知道,什么谈话的心思都没了,“那我直接把十一带回去了。”

“好好好!”棋手忙不迭应声点头。

时光转身朝方绪俞亮点点头,急匆匆的就走了。

剩下四个人面面相觑,棋手也弯腰抱起自己的孩子,“时九段什么都好,就是对十一太宠了。不过,你小子要是有十一那围棋天赋,我也宠你。”

这下,方绪和俞亮都听清楚了,那个孩子叫“时一”。

方绪想要和俞亮说句话,只见俞亮直挺着身子,看着时光离开的地方,像一把断刀插在那,又像一颗枯树直挺着,生怕露出一点疲相就会全然崩塌。

过了一会儿,可能是几秒钟,也可能是几分钟,一个小时也可能有,俞亮突然开口,“春兰杯,再会!”



评论(37)

热度(1700)

  1. 共23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